作為日式動漫迷,我們的眼光總是很自然地集中在本地與日本的動漫迷同人圈上面。但是放眼世界,別的國家的動漫迷同人圈生態又是如何?很可惜,這方面的資訊幾乎等於零。但是透過超國界的網際網路,我們還是可以尋找到一點點蛛絲馬跡。

菲律賓的雜誌”Culture Crash”是一份以ACG為主、旁及音樂電影報導的綜合雜誌。除了各種報導與訪問外,也有幾篇漫畫會在上面連載。雖然雜誌與漫畫的格式比較接近美國的漫畫期刊,但是其連載漫畫與插畫多半是相當純熟的日式風格。這份雜誌雖是不定期發刊,仍受到許多菲律賓動漫迷的歡迎。去年他們並主辦了首屆菲律賓動漫畫集會,性質雖類似於CW,不過主要是菲律賓本土漫畫家的展示,以及cosplay 與自主創作漫畫(原創,非同人性質)競賽。

法國的動畫資訊網站”Cyber Adventure Tsuka ”是法國動漫畫資訊交流的一個大站。不但有非常快速的動畫消息(比如說大友克洋的新作《Steamboy》在日本網上連正式消息都沒有的時候,他們已經在網站上公開了兩部預告片),而且網站製作群還做了一系列的動漫創作者訪談錄音(訪談對象橫跨歐美日,日本方面有秋元奈美、高[火田]勳、麻宮騎亞與貳瓶勉),網站上並有可能是全世界最詳實的森本晃司Studio 4度c (製作《MEMORIES》、《Spriggan》,在《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集 ANIMATRIX》中包辦其中五篇短片製作的工作室,森本晃司並擔任《BEYOND》的導演。)介紹網頁。更不可思議的是它們在網站上放了大量的動畫短片,除了上述森本晃司/Studio 4度c 的許多作品外,還有Gainax的創始短片《Daicon 3 & 4》完整版、Studio 4度c 的分支動畫團體”神風動畫”各種製作動畫展示版,都是些風格非常強烈且不易入手的短片,相當直得一看。

法國人對日本動漫的迷戀,也漸漸滲透進他們的創作裡。當地的動畫創作公司Sav! The World Productions最新作品《MOLLY, STAR-RACER》也採用了3d rendering的方式表現日本賽璐璐動畫的質感。觀看其展示動畫,很令人驚訝於他們對日式動畫表現手法的嫻熟,而對日本文化的喜愛也展現在背景配樂使用了濱崎步歌曲上面。作品本篇正在製作當中,預計後年完成。

由於日本動漫畫在質與量的高度發展,如今幾乎世界各地都有對日式動漫愛好的人們。而這群人也在當地運用他們國家的資源、吸納/抵抗當地的社會文化,不斷地探索與創作著。藉由觀看別人的發展狀況,也許可以對我們本地的發展方向,激發出新穎的靈感出來。

Culture Crash雜誌公式網站:
http://www.culturecrash.com/

Culture Crash第四期的連載漫畫《Cat's Trail》網上公開,菲語,附英文翻譯:
http://members.fortunecity.com/hiroshi/miscstuff/cccom/is04/cccom_is04_ct01.htm


C3con──首屆菲律賓動漫集會:
http://www.bauzon.ph/cynthia/photos/cosplay/index.htm

C3con現場照片:
http://aliazones.tripod.com/alia/2002/comicscon2002/thumbs.html
http://www.bauzon.ph/cynthia/photos/cosplay/index.htm

Cyber Adventure Tsuka:
http://www.catsuka.com/

Cyber Adventure Tsuka的Molly, Star-Racer非公式網頁:
http://molly.catsuka.com/

Sav! The World Productions:
http://www.savtheworld.com/

Molly, Star-Racer公式網頁:
http://www.savtheworld.com/eng/molly.php3

Molly, Star-Racer展示影片下載:
http://www.pocketmovies.net/detail_227.html

原載於〈逗.貓.棒 同人創作報〉第2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