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 Flash動畫,第一個閃過腦海的應該就是春水堂在99年開創的《阿貴》系列了吧。《阿貴》的成功,讓大家見識到體積小、畫面構成簡單的 Flash動畫,也是可以用來講故事的。但是《阿貴》並沒有用到太多Flash特有的技巧,造型設計也非常簡單,整個製作基本上是剪紙動畫的方式,沒有什麼Flash的特色。《阿貴》創設的時間,也剛好是全球 Flash技術漸漸成熟的時刻。在《阿貴》之後,不斷地有人鑽研Flash的技術,創造出更精細、更具Flash特有表現的動畫出來。

2000年創立的網站"RZ-Consent"(舊名"RG-Consent")大抵是我在《阿貴》之後,第一個感受到Flash動畫可能性的網站。作者森野あるじ從最簡單的Flash開始慢慢地試作,開發出許多令人眼睛一亮的獨特技法。尤其他對Flash的動作計算速率抓的很準,幾篇長篇動畫都有大量的動作場面,Flash在讀取時都會拖慢動作的速度,但是整體的感覺仍相當自然。這一年來他沒有什麼新作提出,但是有幫另一
個網站製作《うしのこえ》(←好像有某種諷刺意味....)系列。在這部作品裡可以看到他對 Flash動畫的咸熟程度。

Flash製作軟體的普及,使得許多業餘創作者能致力於Flash動畫創作,開發出各式各樣的技巧與風格出來。日本的Flash動畫風潮大約在去年達到最高峰,最盛大的活動,莫過於由日本第一web bbs"2channel"的Flash版主辦的"紅白Flash合戰2002"了。這個模仿NHK "紅白歌合戰"的活動,是在2002年底最後五天,將被分為紅組與白組的投稿Flash 依次序公開,由網友投票決定兩組勝負。這個活動吸引了許多平時在日本Flash動畫界有名與無名的人前來參加,眾家爭鋒秀出自我風格,是縱覽日本Flash動畫技術與風格發展情況的最佳機會。

在大陸,也有許多人投身Flash動畫的製作行列。其中一位創作者"蠟筆X"接觸Flash至今才兩年,如今已有許多佳作發表。蠟筆X的動畫並不求動作流暢,而在於強調亮麗的畫面構成與唯美詩意的劇情意象。從人物的造型和幾首使用的BGM,可以看出他受日本動漫畫的影響。

台灣知名導演楊德昌在2001年底創設了Flash 動畫網站"miluku"。這個網站的動畫是由熟悉漫畫繪圖的楊德昌本人擔任人物設定與劇情,再由外聘的專業Flash 動畫師做出來,所以在劇情與分鏡動作上都比一般業餘的Flash動畫強出許多。近兩年來也累積了不少系列,是相當質得一看的網站。


相關網頁:

《阿貴》:http://a-kuei.a-kuei.com.tw/

RZ-Consent:http://www.rzconsent.com/

《うしのこえ》:http://buddiez.jp/kemusume/anime/index.html

紅白Flash合戰活動執行網頁:http://flashrw.fc2web.com/

紅白fLASH合戰參加作品存放網頁:http://ura.gozans.com/dempa/kouhaku2002/

蠟筆X:http://www.labix.net/

miluku:http://www.miluku.com/


原載於〈逗.貓.棒 同人創作報〉第2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