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包括設定、人物、事件等,指的是非單一時間軸的元素(事件雖有時間軸,但會因為敘述角度的不同而有不同面貌,不算單一);結構,則是內容在觀賞時間軸(不是故事時間軸)上的安排。因為任何敘事媒體(小說、漫畫、動畫、電影),觀賞者的觀看過程必定是單一時間軸,不可能同時了解設定的全貌,或者事件的不同角度。因此敘事結構,讓讀者先看到什麼後看到什麼,有看到什麼沒看到什麼,對整篇作品會有重大的影響。

平常大家編劇,習慣把作品焦點與背後的主題放在內容上面,結構作為承載內容的工具,不太受到重視;另一方面也是要討論結構,勢必要有預設的內容性質,而作品假如限定了內容性質與結構,會有公式化的傾向。反過來說,就算是公式化的結構,如果有精采新鮮的內容創意,也一樣可以是篇好看的作品。(事實上,現在絕大多數的漫畫作品、好萊塢電影,都是靠古典公式加上新奇內容來致勝的。)忽略結構重要性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敘事的平板與缺陷。故事沒有起伏、沒有張力,或者伏筆冒出前面卻不見鋪陳,要呈現主題卻沒有說服力,等等等等。就算有再好的內容意立,也可能變成平淡甚至不知所云的作品。

總之,就是在做完內容的設計後,不妨再關心一下結構的佈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