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年代初,推動週刊少年 Jump 飛衝至週發行量六百三十萬本的三大台柱作品:《七龍珠》、《幽遊白書》、《灌籃高手》,前兩部都是所謂的「格鬥漫畫」。有趣的是,它們原本也都不是格鬥漫畫。

開始時的《七龍珠》,作者鳥山明明顯是想延續前部作品《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成功原則:以獨特且充滿趣味的角色來推動故事。(打造成功的角色,幾乎是獲得商業成功的日本動漫畫不可能缺少的一環。而這也是鳥山明苦心鑽研的強項,看他的漫畫教學,有一半以上的篇幅都是繞著角色打轉。)差別是《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是環繞在一個小鎮上,而《七龍珠》則是走遍世界的冒險故事,主角的”武術”這時仍只是冒險必須的防身要件而已。

但是,到了悟空受龜仙人特訓、參加天下一武道大會後,鳥山明敏銳地感覺到一條新的路線正在形成。在接下來的紅領巾軍篇當中,他慢慢地調整了故事的基調。

在此之前,格鬥是為了增加故事的趣味,並不嚴肅也沒有什麼法則可言。一直到紅領巾軍前半,都還有搞笑式的、不是招式硬碰硬的對打(如悟空對忍者)出現。而這些格鬥也並沒有真正造成死亡。事實上,至此為止《七龍珠》一直沒有真正的死亡描寫,連紅領巾軍嘍囉被陷阱射成蜂窩,都還會向長官道歉。

最後,悟空與紅領巾軍的布魯將軍一路打進《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舞台企鵝村。悟空得到村民的幫助打退了布魯將軍,而屢次失敗的布魯將軍,終於被殺手桃白白所殺。在此,第一次真正死亡的描寫出現了。《七龍珠》從此進入了有死亡的世界。而為了抵抗死亡與毀滅、使冤死的人能復活,格鬥成為了故事的中心,悟空們開始朝向一級又一級的鍛鍊變強旅程邁進。而那在企鵝村悟空與村民的拜別,竟也像是鳥山明向過去的自我道別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