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youge.exblog.jp/


夕月之前就推薦過,現在弄到第四集,閱畢仍然十分驚嘆。

歷史不等於文化,許多歷史不過是政治史、「相砍史」。漫畫以日本歷史為主題的多不勝數,但看劇情漫畫能學習到日本文化內涵的卻絕無僅有,記憶中只有兩部,一部是《少爺的時代》,另一部就是這部。

衷心期盼哈日的台灣能早日出版這部作品。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老家才知道消息。那裡存放的不少老雜誌不知道都丟哪了。(幸好當時有搶收兩本九零年代初的レモンピープル......)現在老一輩會主動進日本書籍雜誌的漫畫便利屋似乎越來越生存不易,大家都縮小規模到只賣台灣翻譯漫畫,日本書籍只看顧客需求代訂了。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http://www.kadokawa.co.jp/tokikake/

推薦所有人去看,我相信不會有人討厭這部作品。

再有心一點的話,可以觀察一下細田守如何完美拿捏動畫誇張與電影寫實之間的距離。

作為導演,細田守的能力已臻無敵。但要達到宮崎駿繼承人的地位,還要看他後續的創造力如何。

台灣三月九日上院線。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嫌 HUNTER  x HUNTER  作者怠惰、過度遊戲化遠離現實?給你報這一味! 作者不會畫俊男美女,但肯定更有志氣!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逗貓棒電子報新址變更:

http://yamyoukan.net/wordpress/


由於 blog 系統從 TT 改為 WordPress,所以有很多部分需要改動,將會在未來一邊運作一邊修正。電子報將於2/1重新正常發報。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anime.livedoor.com/theater/2.html

現在 flash 動畫已經變成像是手續複雜一點的四格漫畫了。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moura.jp/frames/


好一陣子沒到講談社的線上動漫雜誌"FRAMES"看看,現在已經有RSS可以訂閱最新消息。

在 GUNDAM、GAINAX 之後,FRAMES 把焦點放在新一代的獨立動畫製作勢力上。除了開了一個專欄定期介紹各種 FLASH 動畫外,亦作了ロマのフ比嘉以及幾位兩位受新海誠影響而自製動畫的竹内謙吾、吉浦康裕的訪談,還有今年第十八屆 DoGA 動畫大賽(見我以前的介紹)的活動報導

除此之外,相關聯的線上電子漫畫雜誌"e-manga"也從月刊付費制改為免費制(但只能看各連載作品的最新一回)。主打作《永井豪まんが外伝 ダイナミックヒーローズ》等於是永井豪漫畫的超級機器人大戰,喜歡無敵鐵金剛或蓋特的人不可錯過。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comic1.jp/

日本新的同人販售會活動。目前看不出有什麼新的特色....不過海報繪圖是 bolze. .....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AINAX 發起的"EVA AT WORK",是企圖將 EVANGELION 結合各種工藝領域的企劃,也算是搭上近來流行的"動漫藝術跨界"風潮。其壓陣作品是邀請能劇演員,以能劇舞蹈方式表現 EVA 中的初號機"母性愛"主題。這確實是前無來者的企劃。且看他怎樣將當今的動畫故事與六百年前的戲劇形式結合起來。

演出影像從今日起在 EVA AT WORK  官網公開一星期。檔案滿大的,下載需要段時間。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anime.goo.ne.jp/special/cat/

以作《URDA》成名的獨立製作3D動作片高手ロマのフ比嘉的最新作品,從今天起網上公開一個月,期間免費收看。不幸的是未開放給外國人收看,但我還是用了點技術看到了。 :p

劇情就是結合各種惡趣味的公式橋段,沒什麼好說的。(不過大概因為作者對好萊塢影片的熱愛,比起一般以美國為背景的日本動畫更有美國味)我們期待的也就是激起腎上腺素的華麗動作場面。如今想玩動作片,其實就是一件事:節奏、節奏、節奏!不是引人思考的片子,就該快到讓人無法思考才過癮。以這點來說,本片還不如《URDA》俐落。要搞劇情長片,還得更懂去蕪存菁才行。另外英語配音(這也是作者趣味)的嚼之無味,也是本片一大弱點。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3 Wed 2006 20:05
  • 墨攻

原先我以為是照本宣科的改編,看了才知道原來在各處都有大小不一的改動。

第一場大戰還算好看,所以我原諒了前面故事被改動得平板無味、原諒了將革離硬加一個女朋友(劉大帥哥來演嘛,要是是原來的革離,看誰還想看這種羅曼史)。但等到王子莫名其妙地被殺(竟然不確保人質就直接放箭?!),整齣劇變成一相情願的大爛片,也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沒看過原著的應該去看。原著的畫面或許沒那麼氣勢磅礡賞心悅目,但劇情比這好過太多。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部作品最大的不幸就是早生了兩年,於是以為太陽底下無鮮事的死雅痞們都還不知道自己是恐怖份子啊。歡迎來到自己創造的鬥陣俱樂部,亞美利堅!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79年,科波拉窮盡了好萊塢所有的能力、窮盡了自己所有的財產、窮盡了一生最後迸發出的電影才華,拍出了二十世紀的地獄相。

可以看出對押井守 Patlabor Movie 2的隱晦影響。當然押井守十足是個斯文人,完全不同於科波拉的暴力美學。


現代啟示錄的making紀錄片:Heart of Darkness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夜貓館咖啡屋策展宣言
混出什麼名堂?-關於Juicer Plan
撰文◎謝仲其(wolfenstein)/修訂
◎夕月

近年來,日本動畫/漫畫界對日本現代文化的強烈影響開始浮上台面,並且在國際間日漸受到重視,美術界也受到其強大影響的衝擊。美術館開始以動漫畫為題策 展、許多藝術家被認為是所謂「動漫畫風格」的作家,日本動漫畫有別於一般美術作品的視覺刺激,也為美術界帶來新的方向,激起一股「美術/漫畫混種」的風 潮。其中特別具代表性的,莫過於以童趣風格插畫出名的奈良美智,以及將動漫畫風格化為一種概念藝術,在國際間大紅特紅的村上隆。

但仔細看看,奈良美智的背景與動漫畫完全無關,而村上隆亦從來沒畫過任何漫畫,甚至還被漫畫界視為剽竊者。以他們來代表日本動漫畫界,實是大有問題的。究 竟漫畫這個號稱新時代浮世繪的繪畫形式,是否真的能帶來如浮世繪一般的美術革命?這一場「跨界/混種」的風潮,究竟真的跨了、混了什麼?

我們可以先看看近年來各種設計展覽的舉辦,顯示出設計(design)正積極地被引入美術(fine art)領域中。本來是在美術館外的商業管道進行宣傳、行銷的設計作品,也被請入美術館中當作美術作品展示。這一波「美術-設計」的跨界潮流,並非互相索 求的對等交流,而是美術界主動地將光環帶在設計的頭上,「提升」它至「美術」的地位。

現在對「漫畫」的「美術化」風潮,也可以見到同樣的情況。而漫畫本是一個複雜的表現系統,它的元素至少包含了強調線條輪廓的平面化造型、表達情緒與動感等 現象的符號系統、取經於影片技術的鏡框蒙太奇手法、以及超越鏡框邏輯的後設表現。觀察近年來相關的美術活動可以發現,漫畫的平面造型特色完全不成比例地受 到重視,遠遠超過其他元素。這可以說是以美術館的邏輯去理解漫畫。於是我們看到巨大的模型被當作雕塑、單幅的插畫被裱框展出,而漫畫的敘事要素在這過程中 消失了。可以說,漫畫被理解成一種新的「造型風格」,亦即,一種新的「設計」。本次展覽請到的作家村田蓮爾先生,主要的工作場域仍是在動漫畫體系中,之所以會特別被美術領域重視,跟他特出的「設計」能力有關。以「設計」來拉抬「漫畫」進入「美術」的領域,「美術-設計─漫畫」三者的關係昭然若揭。

在這波將設計與漫畫「混入」美術的潮流中,美術館/藝廊的體系扮演著背後推手的地位。這個體系除了作為展示中心的美術館/藝廊與策展人之外,亦包含了宣傳 的美術雜誌與提供論述的寫手/學者。這個潮流顯示了美術館體系對新創作元素與新觀眾群的需要,同時也顯示了美術館至今仍擁有「定義藝術」的威權地位、具有 「點石成藝」的價值引導能力。另一方面也正因為如此,它同時也成為所謂「觀念藝術家」挾非藝術物件而攻之的兵家必爭之地。村上隆便是在這個脈絡下,將動漫 畫的平面造型風格帶入美術館,一方面似乎勇氣十足地挑戰了美術館的光環,另一方面卻又沾著美術的光芒將自己帶入設計圈(為LV設計皮包)。在此,我們又再 次見到「美術─設計─漫畫」的三重關聯性。

標示出「設計」領域在這中間的關係,有助於我們破除「大眾/小眾」、「通俗/學院」等二元對立的印象。設計的受眾群,相對於漫畫與其週邊產業面對的普羅大 眾來說確實是小眾,但對應於純粹藝術而言,卻毫無疑問是更大的一群人﹔設計對應於漫畫也許顯得不那麼親近一般人,但絕對比純藝術更為通俗﹔設計所面對的顧 客群,或許在數量上屬於小眾,但在消費能力上,往往都是超過一般人的富裕階級。而純藝術品更是成為富豪收藏家的掌上遊戲。在講求營利生存的面向上,實已無 大眾小眾的區別,有的只是滿足可維繫產業生態的受眾階級意識,以及各市場的合縱連橫而已。

讓我們把思考拉回台灣,想想誰需要「跨界」?創作者若已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擁有優異成績,為何還需要跨足另一個領域?或許是一種夢想、或許是一種嘗試、或許 是一種挑戰......總而言之,就是提供創作能源新的方向與可能性。若非如此,則這種「跨界」無非是缺乏創造力下的藉口。它或許是一件裝飾著動漫畫元素 的失敗藝術品、或許是一套出了美術館就不會再有人多看一眼的糟糕設計、或許是一件視覺設計精緻但毫無內涵的膚淺動漫畫......「跨界」本身從來就不是 保障作品成敗的萬靈丹,相反的,它往往突顯作品經不起既有美學標準的考驗,於是只好靠腳踏兩條甚至三條以上的船來模糊焦點。藝術創作追求原創的精神,本身 就是以突破疆界為最高目標。當它達成時,不待作者自言,觀者自會感受到無以類比的美學震撼。

對於美術館/美術展來說,觀眾對創作活動的積極參與與評判,是最易被忽略,卻極其重要的一環。我們往往檢討先進國家的成功範例,以民族性、社會風氣作為因 素之一,但社會風氣絕非創作者、或是政府社會組織單方面能促成的。當我們讚揚日本動漫畫能有如今的成就,強調其能夠將「俗」的、娛樂的動漫畫提升為「雅」 的、富高度藝術性的作品;我們更不該忽略在背後支撐這些作品的創作者的,是一群不以動漫畫為「俗」,並且具有高度藝術素養的觀眾/讀者群。這些群眾並非付 錢就了事的消費者,而是積極關心創作領域,透過各種管道發表意見,給予創作者評判與鼓勵的參與者。「欣賞」一詞並非被動接受,而是需要好奇心與行動力的主 動爭取。這樣的觀眾/讀者,才是帶領動漫畫「跨界」的真正幕後功臣。台灣需要創造出這樣的觀眾/讀者,而非人云亦云附庸風雅的消費者,這才是美術館/美術 展應盡的功能,也是我們舉辦展覽的真正目的。

如果我們希望超越階級、真正回到創作的源初衝動與審美的評判標準,那麼,我們遲早要離開大鍋炒式的混合或者削足適履的跨界,尋找到不能被任何藝種所形容的突變作品,迸發出新時代的創作能量。

在此之前,我們所呈現的各種混合成果,都需要我們積極主動地審視與反省。


http://blog.yam.com/juicer_plan/
http://yamyoukan.blogdns.net/TT/

wolfen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